/人才动态/人才政策/ 人才动态
春风化雨聚英才:泖港镇形成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5/11/24 15:23:00阅览次数:7207文章来源:泖港镇

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近年来,泖港镇始终坚持把培养造就青年人才队伍作为全镇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采取教育、培养、使用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不拘一格、广纳群贤,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

规范程序,发现人才

镇党委注重建立和完善以青年人才教育、培养、选拔机制为重点的各项制度,在青年后备人才选拔中,严格执行有关规范程序,按照精简高效、控制总量的原则,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事人才管理协调工作小组,近年来,通过深入了解和广泛调研,研究制定了《泖港镇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培养任用实施细则(试行)》、《泖港镇机关、镇属企事业单位非编人员招录办法(试行)》。同时,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由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选送,镇党委组织部门把关审核,将一批80后、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人才纳入到全镇范围的青年人才信息库中,对青年人才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户籍地和居住地进行分析梳理,全面掌握全镇青年人才的情况。在今年村居“两委”班子换届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3%以上,班子平均年龄40岁左右,进一步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基层干部人才队伍。

依托载体,培育人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使青年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养进一步符合泖港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泖港镇党委不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青年干部实务知识“双向”交流实践活动,采取“上下”双向的方式,选派机关5名年轻公务员赴村居、镇属企业的对口部门进行实践锻炼,选派16名村级青年干部赴机关难点多、工作强度大的部门进行学习实践,通过上挂拓视野、下派接地气,丰富不同层面工作经验,切实提高青年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由各村居选派一名优秀青年赴松江报社学习,由报社记者作为带教老师,进一步提高青年人才的写作水平和新媒体应对能力。今年村居“两委”班子换届结束后,组织举办基层干部实务知识培训,培训开设社会管理、党建统战、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四个专题11堂课,邀请区、镇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基层干部应该掌握的实务知识技能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体现了“三个注重”,即注重实干、注重全面、注重分类。参加培训的基层干部得到了“三个提升”,即思想提升、能力提升、素质提升。今年10月,依托区委党校的资源优势,举办为期三周的泖港镇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课程涉及政治、法律、社会、农业等多项内容,并且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主题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更新青年干部知识结构为目的,全面提升了全镇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水平。

实践锻炼,造就人才

实践锻炼是加快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泖港镇通过多种手段引导青年深入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不断丰富阅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把应对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任务关键时刻作为考察和识别青年人才的重要时机,坚持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识别青年人才、在农村建设中发现青年人才、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青年人才、在维护稳定中检验青年人才。泖港镇通过深入各村居,了解发现村居“两委”班子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实际需求,选派了2名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干劲足的青年干部到村担任主要领导,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通过一定时期的锻炼,积累和丰富做农村工作的经验,密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近年来,泖港镇对机关及部分基层单位的28名青年人才进行了提拔任用,其中正科16名,副科10名,企业副职2名,进一步优化了科级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年龄梯次、气质结构等。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三支一扶”大学生、选聘村官到村任职相关文件精神,多次推出基层岗位为大学生实践锻炼提供平台,从2006年至今,已先后接收33名优秀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其中:村官18名,“三支一扶”15人,经过2-3年在基层的磨练,先后有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11名考取了事业单位。同时,已有8名年轻的优秀村干部通过定向招录,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来。目前,全镇有相当一部分优秀的青年党政人才已经在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职务,为全镇的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

今后,泖港镇将加快培养青年人才,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引导,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以及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支值得党和人民充分信赖、能够堪当改革发展重任、勇于战胜艰难险阻、善于应对矛盾纠纷的干部队伍,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25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20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14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3
最新图片新闻